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Amy 離開 HKUBF 的見證


Source: http://www.armbell.com/forum/viewtopic.php?t=4894&start=0&mforum=liberalhk



我是中大畢業生,單純的我被他們研究聖經的熱情和全然委身的精神吸引而離開從前返的教會,轉到他們當中。不過,過了一段時間覺得他們有點古怪,叫我曾懷疑他們是異端,但教會內全是大學的學生、碩士生、博士生,甚至有大學教授,令我放心在這裡受教導,但我漸漸受他們的操控而不能自拔。 

我返了幾年後,經歷極大的痛苦和精神折磨後,終於離開了這間教會。 
     
據我所知,這所教會名為「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簡稱UBF hkubf,大約08年被新興教派研究中心定為「操控性教派」,專門向大學生傳道,他們並不屬於大學的註冊組織,但教會內全是大學的學生、碩士生、博士生,甚至大學教授,他們幾乎每天都有弟兄姊妹在中大的百萬大道傳教,十分活躍,又經常邀請學生到中大富彌敦樓查聖經,令學生誤以為他們是大學的組織。令人關注的是,網上已流傳許多他們精神虐待大學生的個案,然而UBFquote自己已經在美國得到部分福音派組織的認可,然後告訴大學生他們是屬於福音派。但事實上,美國的一些大學和德國所有大學都已公開禁止他們在校園傳道。 

  我曾問及一些本地組織為何沒有公開他們的名字和資料,讓大學生有所防犯,他們的回應是: 他們對香港UBF的資料實在太小,認識這教會而又肯提供資料的人實在不多。我眼見很多單純的大學生信徒,肉體和精神上漸漸受折磨至無法自拔的地步,我深表同情,所以想在此提供一些關於這所教會的資料,讓大家參考。 

以下是我和一些離開了的弟兄姊妹的睇法和經歷。 
(
註:這只是香港和普遍亞洲 UBF 的情況,並不代表全球 UBF 情況) 

1. 
教會的教訓和實際的practice完全相反:例如:他們教導信徒要謙卑作服事的僕人,但整間教會也運用權力和階級制度來管治信徒,又例如:教導信徒要寬恕,不要定罪,但他們卻經常引用聖經來論斷和定羔羊的罪,曾經有一個姊妹不認同UBF的教導而想離開,轉到別的教會,那時一個宣教士向她說許多定罪的說話,說她不順從神的呼召留在UBF是背叛神,不得救,要下地獄等,令那位姊妹離開後數年以來,這姊妹經常發惡夢和痛苦地流淚,以為神在咒詛她,心靈受極大的創傷。幸好那位姊妹幾經爭扎後,終於衝破受定罪的思想,現在已在一間教會中穩定事奉。 

2. 
阻止信徒與外界的教會聯繫(斷絕信徒與外界的聯繫):例如:吩咐弟兄姊妹,為到一些同時參加UBF和其他教會的羔羊悔改而禱告,視參加別的教會為一種罪惡。此外,信徒住在一起,互相監察,甚小有獨立思想和與外界接觸的空間。 

3. 
孤芳自賞、自以為義:經常在查經的時候,講香港其他教會的壞話,令弟兄姊妹有一種錯覺:就是香港別的教會信仰水平很低層次,而藐視其他教會,又自視甚高,以為 UBF 的信仰水平很超卓。 

4. 
阻止信徒讀神學課程(教會裏沒有一人讀過神學院課程):例如:他們主張主耶穌和十二使徒也沒有讀過神學,因此讀神學是不必要的,又藐視讀神學的人為依靠知識,認為讀神學會令信徒失去對神火熱的內心。因此他們認為只要單單祈禱和查經,才會發生偉大的拯救工作。 

5. 
要求絕對順從牧者和宣教士:包括婚姻、學業和工作的抉擇。許久前,他們說若不順從宣教士和牧者,會遇到神的咒詛或懲罰,但近來因網上各種指責,他們開始淡化這些絕對順從的教訓,改為以狡猾的手段,暗中操縱信徒,例如:利用大學生(知識份子)愛爭競的心、想得權力和別人認同的心,以人情和一些緊密的關係或假民主方式,來達致管理的目的。例如: 要絕對順從牧者的說話;又對那些絕對順從牧者和宣教士的人,授予他們在教會內享有更多權柄,但對於那些有自己見解或看法的信徒,便剝削他們服事的職份。 

6. 
解經上採用靈意解,亦時常陷入私意解和曲解:例如:經常把經文有關耶穌或屬靈偉人的說話和行動,套用在自己和牧者們身上,而經文中的罪人或信心軟弱的人物,便套用在羔羊或其他教會身上,達致定別人罪惡的效果,例子:他們就是以利亞,而羔羊就是那些崇拜巴力的人,因此查經時就會問你:「你現在要拆毀甚麼偶像?」,而且他們所有的聖經闡釋,二十多年也沒有改變。(註:不變的應該是聖經,而非聖經的闡釋。) 

7. 
順從牧者等同於順從神:他們將自己神聖化,以自己為神的代言者,例如:牧者都是教訓聖經,為何你不能接受神是通過我向你說話呢?叫人感到不順從牧者就係不順從神。事實上,有時牧者的要求非常不理性,但卻搬出以上對白,令你無話可說,因他/她就是神的代言人。 

8. 
要求信徒每天寫悔改的所感,並每星期公開分享一篇悔改的所感:事實上,「所感」是按宣教士私意解經的經文意思,來承認自己內心、思想和行為的罪惡和過犯,而非按經文的本身或經文正意來自我反省中悔改。 

9. 
不重視信徒地上的工作和生活:經常強調每天都要以使命為中心生活,因此要求信徒每天清早6:00am起來禱告和聚會,然後才上班,並要求他們放工後立即回到使命之地(即各大學的校園)傳福音和查經,甚至晚上九點或十點,也要參加禱告會,分享自己的所感,以致他們當中,有許多信徒學歷雖然很高,但也失業或待業,或只能作散工和低收入的工作。 

10. 
對「信心」的誤解:他們以外在行為來判斷信徒的信心,例如:他們以服事許多羔羊的牧者,或絕對順從宣教士和牧者的信徒為「有信心」,經常公開稱讚他們,又指派他們作帶領者。但對於那些有自己看法的信徒,或是無絕對順從宣教士的信徒,便稱他們為有「屬人思想」或「人世間思想」或 「內心軟弱」,令他們有罪咎感。 

我慶幸自己終能脫離這所教會,轉到別的教會後看見別的教會並不如他們所認為咁低層次,其實許多大宗派的教會也有熱心和敬虔的弟兄姊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