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宗教成癮 (Religious Addiction) 和 靈性或精神虐待 (Spiritual Abuse)


在教會也常會發現許多人的信仰理念是很古怪的。

序言
我今天要與大家一起來思考「宗教成癮 VS 靈性虐待」這個古老就存在的問題,自從1987年的舊金山人民教堂(Peoples Temple)集體移民到該雅納Jonestown  912 人集體自殺慘案以來,宗教成癮和靈性虐待(心理控制、洗腦、獨裁主義)再度獲得宗教界和心理學界的注意和研究,而靈性虐待和宗教成癮事實上是一體兩面,有靈性虐待的地方就有宗教成癮的人。

成癮的定義
當一個人過度/衝動的參與(犠牲自己的家庭、工作、經濟安全、與神的關係、身體或心理健康)某種物質、關係或行為者,就稱為「成癮」。

宗教成癮
當我們參加宗教活動不是出於因耶穌的愛和信靠上帝、服事上帝和教會,而是出於渴望由教會和領導者得到的愛和安全感,過度/衝動的參與和服事教會或領導者(犠牲家庭、工作、金錢奉獻、身體或心理健康)時,這就是宗教成癮。宗教成癮是一種不健康的宗教參與,它包括:錯誤的信念和非理性的思考模式。

信仰上的錯誤觀念
行為是在神的國度裡獲得安全感和獨特的方法。
當遇到災難,真正有信心的人仍然會心理很平安。
如果有真實的信心,上帝一定會醫治他或應允他的祈求。
所有的神的僕人(傳道人)都是可以信任的。
物質的祝福是靈性能力的信號。
奉獻越多金錢給神,祂就會賜他更多的金錢。
我可以憑自己努力上天堂。
生命中的問題都是因為犯罪的緣故。
我必須時時滿足他人的需要。
我必須無法條件的順服權柄。
上帝只有使用屬靈的巨人。
真正的信心就是要等候上帝的幫助不要白花力氣。
如果聖經沒有記載的,都是不可靠的(所有的真理都已經記載在聖經)
上帝會許配給我一個完美的伴侶。
堅強的信心會保護我不至於遇到問題和痛苦。
所以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都是好的。
上帝恨惡罪人,生我的氣,並處罰我。
耶穌基督只是一個偉大的教師。
上帝太偉大又太忙了沒有時間照顧我。
上帝的心意就是要我不會遇到痛苦。

非理性的思考模式
極端的思考:非黑即白的心態(沒有灰色地帶)。
不實際的結論:不是根據事實或總體的思考的模式(如從不、總是)。
過濾正面的和扭曲事實。選擇性的只聽負面的,對任何事情都抱著負面的態度,特別是自己。
過濾正面和扭曲事情,選擇只聽正面來遮蓋低落的自我價值。不認為自己會有錯誤,錯誤都是別人造成的。情緒化,情緒做為事實的依據,認為自己的知覺是不會錯的。
應該或必須的思考,不斷責備自己不夠上進。
自認須付所有的責任:必須掌握每件事情;滿足他人的需要而忽略自己

不健康的教會制度或信仰體系
健康的信仰使人無論在身、心靈各方面都是有益。他強化了一個人對自己、他人和神的關係。宗教成癮是在不健康的信仰系統裡發展出來的,下列是不健康信仰系統的特徵:
宣稱自己是獨特的。領導者宣稱自己是可以直接與上帝對話的唯一管道。領導者使用他的優越或(屬靈)來控制追隨者或信徒,除非他們相信和服從,否則就會受到處罰和報應。
領導者宣稱自己有特殊的使命,只有他才能完成,並擁有超自然醫治力量。追隨者尋求親近上帝,卻是聚焦在領導者甚於上帝,領導者是親近上帝和蒙福的唯一管道。
獨裁。教會和事工由於強而有力的領導而成長,獨裁的領導者使用他的獨特人格特質和他的才能與魅力。他相信信徒都要聽從他,對他領導不得有任何的質疑,信徒也當然要投其所好。

一種「我們 VS 他們」的敵對心態。這種宗教系統強調與世俗征戰來建立他們是自己屬神的人。他們相信他們是服事神,但事實是服事領導者,依據領導者的喜好行事。

基本上是處罰性的。只要有人挑戰領導者的身份,就會被咒詛與處罰,對圈外人來說,全部的事工是負面和處罰性的,失去平衡,無法獲得耶穌基督白白的愛、接納和赦免。

信徒因教會的要求過度的服事而耗盡。

在這系統裡有很多的信徒有生理上的疾病、情緒煩亂、靈命枯乾,因為他們以為服從領導者和熱心教會事工是蒙神喜悅的唯一方式。

封閉的溝通。是一種由上而下或是由裡而外的單向溝通,在頂端的人聽不到信徒的觀點和需要。在系統裡的成癮者也不要關心外在世界的需要。在系統裡面會有人遮擋那些要直接與領導者溝通的人,他也不會告訴領者事實的情況,只告訴領導者想聽的話。

律法主義。重視一個人的外在行為的表現甚於人本身,信徒的價值是依據他的表現(如參加聚會、禱告會、或奉獻)。

沒有客觀的標準。這是宗教成癮的關鍵概念,如果宗教成癮是健康的,他會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不健康的教會系統只重視跟上帝的關係。

標籤為背叛者。任何背叛教會領導者和教會的人都會被稱為「背叛者」或是有叛逆的靈,一旦被標籤,他就變為拒絕往來戶,就會被隔離,他的需要不再被關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