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操控特徵和 cult 特徵

source:



  Steve Hassan 2000年出版的 "Releasing the Bonds: Empowering People to Think for Themselves",第二章對操控和cult的解說:

1. 行為控制
住處,家庭,同居者,往來者受到規範;
穿著,打扮等受到規範;
  食物受到規範;
  睡眠受到規範;
  無消閑的空間。
  教義的灌輸及組織活動(如念經文等)占去人最大部份的時間;

主要決定不能自作,必先取得批准;
  須要彙報思想,感受與行動予教長;
  存在行為責罰制度;
  團體思維高於個人;
  強硬的規條;
  須要依賴和服從。

2.    信息控制
  使用謊言括不發放消息,歪曲信息;
減低教外信息的散布或不鼓勵接觸這些;包括對教批評的說話,和使成員過度忙碌以至無暇接觸外界;
  做成教“內”和教“外”對壘的局面,由教主決定誰人可知甚麼;
  鼓勵教徒互相舉報;成立“伙伴”制度(buddy system);
  大量並廣泛使用教義及由教派傳播的信息,並大肆宣傳;
  不道德的“告解”使用,以過犯作為控制手段,不隨便寬恕。

3.         思維控制
將教義定為“真理”-黑白分明的思維;善對惡的思維;教內對壘教外
的思維;
  使用特殊語言代替正常的思想表達;
  只容許“好”及“正確”的想法;
  壓制思考-只許“好”的思想,否定批判、理性想法以及建設性的批評;
  空想的運用;
  唱出咒語;
  冥想;
  禱告;
  不能批評教主或教義;
  不容納別的信仰。

4.    情緒控制
  使人的感受受控制;
  相信所有問題都是自己的錯而永不是領導的錯;
  過度誇大罪惡感;
  過度誇大恐懼-
  怕自主;
  怕“外”界;
  怕敵人;
  怕失去救贖;
  怕離開教派;
  怕遭否定。
  使用過大的情緒波動來控制人;
  公開悔罪;

非理性的恐懼-害怕領導人,害怕離開,不會反駁領導,如離開即對前
途無信心;
  教外沒有快樂可言,故不能離去;
  離開即有禍;
  對離去者杯葛;
  離去即屬墮落。


cult

cult 26個特征
  
cult所提供的,正是你很長時間以來尋找卻沒有找到的。很奇怪,他正
好知道你缺什麼。
  與cult的第一次接觸就為你看問題打開了全新的視線。
  cult的世界觀非常簡潔明了,能夠藉以解答一切問題。
  cult試圖從情感上爭取你,其他成員很快就成了你的“好朋友”。
  你覺得提出批評性看法,那些新朋友會感到失望,而且,如果你總得拒
絕新朋友不斷的邀請會覺得過意不去,因為你不願意做一個不講禮貌的人。
cult越來越多地進入你的生活,逐漸形成一種引力:似乎進去容易出來難。
盡管如此,你還是不清楚cult的情況。對你的要求是,不要思考,不要檢驗。 你的新朋友會說:“這沒法解釋,必須自己去體驗,我們所經歷的完全是另外一個層次……”或類似的說法。
cult有一個擁有真理的大師或者是神的傳話人,他的決定權不受任何懷疑。

cult的教義被視為是唯一真確、永久正確的知識,拒絕傳統的科學,拒絕理性思維,拒絕理智,認為這些只重視腦,是負面的,是屬於魔鬼的等等。
cult缺乏理性的討論文化:因為cult認為自己擁有不可改變的真理,所以認為一切關於自己的教義和組織的討論都是多余的。
  cult內部的批評者被誣陷、隔絕或開除。
  來自cult外的批評被當作cult正確的證據。
  cult總感覺自己被敵對勢力包圍,外部的人都在對自己施展陰謀。
cult只認識兩種人:要麼是朋友,要麼就是敵人,誰不是我們的支持者,誰就是我們的反對者。
世界面臨著大災難,只有cult自己知道,如何讓這世界或自己的信徒得救。
  cult內部的人是精英,外部的人都在走邪路,充其量是傳教的爭取對像。
  cult可以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不擇手段。
cult內部通過特別的標志或行為規則與其他人隔離開來,比如通過自己的語言、特定的服裝、飲食、對日常生活的控制和對私人關系的干涉。
cult促使你與到目前為止的社會關系隔離,原因是這些社會關系影響你的進步。
cult促使你把自己的資訊來源局限於cult自己的意識形態(不看新聞,不讀報紙,不讀文學作品,只讀cult內部的讀物)
cult給你安排任務,要求你參加活動,占用你幾乎所有的時間(比如賣書刊、參加學習班、參加活動、祈禱、打坐、共同讀書、拉新人入教)。
你很少一個人單獨活動,總是有cult的人來接你,或許你還被要求到cult的集體住處去住宿,對你的個人生活的控制被稱為是對你堅持走唯一正路的支持。
  cult也為你做通常由每個人自己做的決定。
cult公開或暗示性地要求你嚴格服從,甚至要求你放棄自我,因為這是取得進步或得救的唯一途徑。
如果你對cult產生懷疑,不會有人關心你懷疑的原因,更多的是,你將會聽到某些現成的解釋:這套體系本身沒錯,只是你還沒到時候。
如果你沒能取得進步,那麼原因只在你自己,因為你信得不夠,讀得不夠,理解得不夠,祈禱不夠,打坐不夠或者是上課上得不夠等等。
有時候你會覺得這個cult可怕,覺得自己受到了壓力,可是你很快就排除這種念頭,並且盡力使自己更加靠近這個cult

編輯本段Steve Hassan(史蒂夫•哈桑)cult的定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