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大學生研經宣教會(新興教派與門訓) - Rafael


Source:  http://www.armbell.com/forum/viewtopic.php?t=4894&postdays=0&postorder=asc&start=15&mforum=liberalhk



我係港大學生,以前都問過牧者:「究竟大學生研經宣教會係咪異端?」,佢話:「連著名佈道家Dr. Robert E. Coleman都支持UBF,咁UBF又點會有問題呢?」不過,我後來係網上搵到羅錫為牧師的一篇文章,係講關於Dr. Robert E. Coleman所教導的「門徒訓練」,雖然佢支持一對一的門徒訓練方法,但佢強調同操控性教派的立場不同,因為操控性教派一般除了有「師徒」的概念外,還加多一樣,就係必須對該教會及教會的領導人絕對委身,佢認為如果咁樣的話,操控性教派的色派就會馬上現形。 
我覺得HKUBF既問題正正就係呢到,要求門徒要對該教會絕對委身,及對教會的領導人絕對順從,所以就被人定為「操控性教派」。Anyway,聽聞佢地既最高領導人最近都走埋,真係人心惶惶,我問牧者點解,佢就話:「呢條窄路真係唔易行架!」令我想到:「連呢間教會既創辦人都行唔到,咁仲有邊個行到呢!」我有時都唸:「下一個要走既會唔會係我呢!」 

有興趣既人可參考以下文章: 
新興教派與門訓 

羅錫為牧師 

自六十年代,「門徒訓練」這個名詞,開始流行於教會。牧者都擁抱「門訓」,那是教會在質和量增長的鑰匙。那一個教會,那一位牧者若不談談門訓,若不採用一套門訓課程,會被視為追不上形勢,或著牧養缺乏計劃。 

研究新興教派的人,對「門訓」特別警覺。自六十年代以後,在城市和校園裏,那些發展極速的新興教派,都是靠「門訓」(discipling) 起家,都具「操控性」的特徵,都替正統教會,家長,甚至社會惹起麻煩或爭議。 

門訓怎會與新興教派放在一起談?讓我們從高爾文的《佈道大計》談起。書的主旨是︰主耶穌留下的佈道方法,是一對一,一代傳一代的門徒訓練方法︰ 

1.
「得門徒」是基督徒首要任務。 
2.
要進到世界去得門徒、施浸、和教導。 
3.
初信者跟隨一位「師傅」,向他學習和順服他。 

1967
年,美國「十字路教會」的牧師Chuck Lucas拿著這一套,開始校園佈道,極速發展為火熱的校園傳道運動。後來的故事,讀過教會增長學的人,都知道有「波士頓運動」。若不,也聽過「國際基督教會」(International Church of Christ)shepherding discipling 

同一年代,韓國興起了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大學生研經宣教會),藉一對一的shepherding discipling法,迅速擴展成為世界性的宣教運動,加入「世界福音派聯盟」,後來被指控為操控性教派,2004年被逐出讓聯盟。 

香港的錫安教會,用的是「一帶一」的門訓方法。創教者是「師傅」的宗師,一代一代門訓下去,每一個教友可以追溯到自己是第幾代門訓弟子。門徒福音會備受注意,除了是某些教義要尚待澄清外,他所用的「門訓」方法,也值得研究。 

不是門訓宗師高爾文的門訓方法有問題,他以公開澄清他的立場,與操控性教派的說法不同。可,當有人在這個「師徒」的觀念上加上一項︰必須對該教會及教會的領導人絕對委身,「操控性」教派的色彩馬上現出來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