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意解經


UBF天糧又一驚典「講一套、做一套」的例子 (4 May 2012)


(One more excellent example of UBF "say one thing and do another" practice (4 May 2012)

「以色列與 神的特別關係是一個難以想像的特權。祂的子民被給予極大的自由。他們不用過著作君奴隸的生活。」 
「通過設立界限,神保護他何免受屬靈上和身體上的危害。」 
(摘自 UBF 天糧,利7:22-384/5/2012 

1. UBF 
信徒其實不想自費參加國際靈修營,卻因鐵甲牧者即使無錢也問阿爸借錢參加,而令 UBF 信徒受極大壓力,不得不節衣縮食也要自費參加; 
2. UBF 
信徒被人要求服事多多、由朝做到晚,又要向宣教士報告服侍情況及人數,經常害怕團契人數比人小、做得不夠好或是要被 UBF 宣教士利用信息、天糧來影射及批評,時常被恐懼捆綁; 
3. UBF 
信徒要順從配婚給年紀比自己少幾年的弟兄、身材比自己矯小的弟兄、同性戀者或性格剛烈如戰士的姊妹,並須在一個月內成婚。 
4. UBF 
「想買樓牧者」想買樓又不能夠買樓; 
5. UBF 
「考基準牧者」多次考不到基準時,沒有得到牧養,還要被人叫佢悔改; 
6. UBF 
「信心有根牧者」為了絕對出席主日崇拜,而不能考星期日的基準試,要等一年才可以再考; 
7. UBF 
「頂罪姊妹」的兒子即使發高燒,也被牧者強迫絕對出席查經聚會,事後還稱這種行為是屬靈母親教導屬靈兒女; 
8. UBF 
信徒若不聽 UBF 宣教士的說話,隨時被安排與 UBF 難頂的高級牧者查經; 
9. 
 UBF 羔羊成長到一段時間, UBF 宣教士便會走過來,說某某羔羊以後跟佢查經(其實則係要果子-你的羊) 
10. UBF 
宣教士唔洗洗廁所,你就要吸塵、拖地、洗廁所; 
11. UBF 
宣教士有人工,你就連洗廁所既廿八蚊都羅唔到; 
12. UBF 
宣教士有權話你、批評你、甚至公開指責你,但你不滿時就連一粒聲都無得出,因你出聲隨時被人抹黑、被人為你信心軟弱禱告; 
13. UBF 
宣教士唔需要處理教會嚴重的核心問題(操控、獨裁、財政…),你若因這些問題不滿, UBF 宣教士就會說這些是埋怨、是罪,而你就要寫所感去悔改這不感謝的罪惡。 

Q1: 究竟 UBF 信徒的生活,是否如天糧所說可享受那極大的自由,還是活在作君奴隸的生活呢?
Q2: UBF 
宣教士向 UBF 信徒定的界線,為何明顯沒按聖經教導,嚴重地踩過界呢?





*****************************************************************************


UBF 在天糧和信息中常用的私意解經手法三:重寫聖經


UBF在天糧和信息中經常會引用聖經經文,並加插一些延伸意思的字句、情節和宣教士的思想(UBF thinking),藉此重寫聖經,並要求信徒按他們重寫的聖經(天糧和信息)寫所感

例子:”……耶穌到了利未的家,慶祝利未辭掉稅吏的工作……”(摘自: UBF 18/1/2012 天糧,可2:13-17)

經文從無提及過耶穌坐席是否慶祝利未辭職,而且利未辭職、跟從耶穌是基於對耶穌自發的愛,然而,UBF的天糧卻引導人有一種錯覺,就是耶穌會為辭職作全職無薪牧者的人慶祝,卻沒有解釋利未辭職是完全出於自發,又無解釋利未是有權決定自己的前途或是否辭職,又無教導耶穌從來無要求或迫信徒工作、前途等個人取向。

Fish 寫到:
及至結婚後兩年多,當時我有正當職業,我的工作可以服務到很多人,我也很喜歡這份工作。但XX英牧者卻叫我辭職,作全職無薪牧者服事羔羊,我覺得這個要求不合理,而我丈夫也非常反對,為此我沒有聽從她的吩咐。

Fish離教見證表示,XX Ying曾要求信徒作全職無薪牧者。而佢自己也曾辭職卻秘密繼續工作,令人誤以為佢也是為主奉獻,作全職無薪牧者。有次佢個仔因XX Ying返了工,而佢個仔又無帶鎖匙、無門口入而到某牧者帳棚中,致電給佢時,由於當時佢個仔開左speaker講電話,所以帳棚內所有人都聽到他們的對話內容,XX Ying竟然在電話筒中,以質問的口吻,來問佢個仔有無告訴那家牧者自己暗地裏返工既事,而佢個仔十分戰競地回答話無。

其實,點解天糧忽然如此加插耶穌慶祝利未辭職的字句呢?會否因為UBF經常操控信徒的工作和前途呢?例如:UBF會要求大學畢業生找大學裏的工作,或繼續在校園升學,或找教書的工作,以方便有更多時間做UBF的工作,卻不會尊重佢有選擇的權利或個人的意向、能力等,因此,不難發現絕大部分的UBF牧者,都是在大學校園裏工作,或作教書的工作(註:有牧者曾因教書和自己性格不太配合,而多年來經常被炒魷魚或不被續約,這或許是因為UBF只要求某類牧者去教書,而不理會佢個人性向的後果)。


思考問題:
1.     究竟天糧加插 ”耶穌慶祝利未辭職” 有何動機呢?為何不教導神給人有自由意志去決定前途或辭職等事呢?
2.     返工是有罪麼?不見得光麼?
3.     要個仔向牧者隱瞞自己返工,會否令個仔懷疑返工是有罪和不見得光,間接將錯誤的價值觀教導個仔呢?
4.     如果有牧者咁岩問佢個仔XX Ying去左邊,為何不在家,佢個仔就要為左幫XX Ying隱瞞返工的真相而要講大話,咁要佢個仔從小就要學講大話,對個仔的成長也不好la
5.     XX Ying叫人辭職作全職無薪牧者,但自己卻在辭職後又再暗地裏返工,扮獻身和捨己,自己都不肯作全職無薪牧者,就唔好咁樣要求人地作全職無薪牧者 la...這不是Donald離教見證中所提及"各耳板",不要形式化地服事神麼?不就是耶穌所責備的法利賽人:帶領人信  神後,又再用律法(UBF的所謂優良傳統)去捆綁人麼?


source: http://www.armbell.com/liberalhk/viewtopic.php?t=4894&start=75&sid=42c7ba73801f1f1fc1d5a0c05d6dee6e&mforum=liberalhk


*****************************************************************************

UBF 兩種常用的私意解經 (Eisegesis手法

手法一:將UBF宣教士的思想套入經文,用聖經作媒介,再輸出UBF宣教士的思想;
手法二:將UBF宣教士對人或事的不滿,套入經文,用聖經作媒介,再輸出UBF宣教士對那人或事的批評、指責和咒詛。

手法一
UBF及許多異端都是用Eisegesis的方法解經,即UBF宣教士/牧者已經有了自己的立場,或想表達的東西(例如:麻木順從、效忠領袖、為UBF賣命),然後把這些思想套入聖經的情節/經文,再以聖經的話來輸出他所想講的東西。

例子:
UBF立場:當UBF宣教士/牧者已經有了立場,就是想壓抑你的理性分析和批判思想,只容許你麻木效忠和順從宣教士/牧者。

引用經文:乃縵順從 神藉著以利沙給他的說話,結果從絕症中得醫治。同樣,我們為了得著 神的祝福,也要先單純地相信和順從 神,甚至要承受給人誹難為愚拙的。我們要克服頭腦理性的判斷,律法或傳統和個人經驗,憑信心順從回應 神的吩咐,才有資格親身經歷 神所賜的大得勝。在這個高舉理性主義,卻以信心和順從為愚拙的時代,耶穌仍然尋找那對主說話擁有信心和順從的人。 (摘自: UBF 21/11/2011主日信息 17:11-19)

輸出信息:要順從宣教士/牧者、否定理性,就可得神祝福。

解構以上情況:事實上,這段經文與否定理性、順從效忠宣教士/牧者完全無關,但他們狡猾地以聖經作為媒介,來mold (模造)你成為他想要的人。由於他引用聖經作為媒介,令你失去警戒之心,及難以分辨和反抗他們的教導。

問題
a.        理性思考和分析是神創造人時,賜給人的恩賜禮物,神亦從來不會奪去理性,反而使用人的理性分析,UBF為何要人 克服頭腦理性的判斷” 呢?
b.       理性批判其實是一個保護信徒的盾牌,讓信徒能分辨正確及錯誤的教導,但若信徒不使用理性,只麻木地順從和效忠宣教士/牧者的教導,會產生何等的危險呢?宣教士/牧者叫人否定理性,有何居心呢?
c.       一些居心不良的領袖,看見信徒已放下理性,不敢不順從,便可隨時用經文作為攻擊或作mold (模造)信徒的武器,由於宣教士/牧者通過所感,已掌握大量信徒的弱點(例如:憂慮、對婚姻無信心等等),這時操控信徒是何等容易呢?

手法二
UBF常用Eisegesis的方法解經,來達致指責、恐嚇或咒詛異見份子,即宣教士/牧者已經有了一些不滿意的現實情況,或不滿意某人的一些表現(例如:不滿某人批評宣教士、不滿某人投入工作、不滿某人奉獻減少等等),然後,將這些情況套入聖經某些情節/經文中,再以聖經的話來輸出他的指控、咒詛,藉此指責和恐嚇你,若不順從便不被神祝福或會有可怕的結局。

例子:
UBF立場:當UBF宣教士/牧者不滿意某信徒對他/她的埋怨,而想指責他。

引用經文: “……大衛感到仇敵正四面環繞他,但最糟糕的事是其中一個尋索他命的乃是他從前的朋友……他的背叛使大衛的靈魂極之痛苦….” (摘自: UBF 15/12/2011 天糧,詩55:1-23)

輸出信息:宣教士/牧者就是大衛,批評的信徒或離開UBF的人,是尋索他命的背叛者或仇敵。

解構以上情況:事實上以上經文的意思,與批評UBF的人是背叛者、尋索者完全無關,但由於他們以聖經作為媒介,來含沙射影、指桑罵槐,令無學過正統釋經學的UBF信徒,無法分辨和反抗這樣的指責,甚至誤以為批評UBF宣教士/牧者的人,是背叛者/尋索者,最終要受神的審判,又誤以為UBF宣教士/牧者就是大衛,是受害者,而同情憐憫他們,卻莫視他們的罪惡。

問題:
a.       UBF的講道/一對一查經/小組研經/天糧中,究竟有多少Eisegesis的解經呢?
b.      宣教士/牧者根本不是大衛,批評或不滿者亦不是叛徒。這經文是大衛的遭遇,而非宣教士/牧者的遭遇,怎能將宣教士/牧者的遭遇完全地套入經文中,來解釋聖經呢?這樣私意解經的動機何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