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CU Brother 和 Eloihk 的反駁


Source:  http://www.armbell.com/forum/viewtopic.php?t=4894&postdays=0&postorder=asc&start=15&mforum=liberalhk



CU Brother 的反駁

我是已從中大畢業的一位UBF弟兄,在UBF已有一段時間。多日來的留言教我感概萬分,原因不是受攻擊,乃是看到主內的弟兄姊妹缺乏當有彼此相愛的心,作沒有益處的言語爭辯(提後2:14);而我回應的原因也不是為辯護,因判別是非的在父 神,而是簡單抒發我的感受。 

我自問是個好奇得喜愛每事問的人,認識主的前後也沒有多大變化。 我感謝 神讓我認識祂的 神性、全能。通過聖經我看到自己的罪,但更看到神藉祂的愛子對世人所施予的洪恩和大愛,叫我不能再自高自大,這是無可置否聖靈的工作。 主耶穌也屢次在福音書中顯明祂的教導,包括因信稱義的應許,與及主盼望信徒見証主愛、傳揚福音以至拓展神國的盼望,這不論是牧者、羔羊,或有否讀過神學課程,凡謙卑受聖靈引導讀經的信徒相信也能明白。 

近日不定期收到由同一信箱發出之bcc電郵,個人估計是已離開/ubf的弟兄/姊妹用心做的,因其內容富有批評及挑撥的思想 (當中完全感受不到耶穌),這從他/她所列出的網站、引用的回應可見一二,亦因如此而臨到包括此處在內的兩個論壇。此處的評論,部份已由ubf牧者eloihk作出了個人認為合宜的回應,的確 "個別弟兄姊妹的不愉快經歷,我不能評論,正如我所說,UBF也有它的缺點,個別牧者也可能曾作出不恰當言論和思想" 也有看來是別處主內的弟兄姊妹所作的留言,對一些有關神學的建議,以聖經的角度回應了;以我膚淺的認知 (無冒犯之意,請見諒),於其他教會帶領團契、愛主而事主的同工,也並非一定唸過神學。(而他們從來沒有自稱是ubf牧者/弟兄姊妹,不明白為何有弟兄姊妹胡亂對號入座,偏要指出是ubf牧者的回應,客觀地看用意其攻擊意味其實頗明顯) 惟是有弟兄姊妹契而不捨地作出針對性評論,當中兩位稱為ubf牧者的,言詞間卻用了第三者的角度去批評教會的牧養,難道這位 "牧者"沒有試過為主服侍福音事工,還是在自我批評自己一直的牧養? 而且一些稱為ubf的牧者,其所用的帳號名字,所描述的事情,我真的不能認出是誰,但我感到是出自同一組想作出離諫、破壞主內合一的人。老實說我不怕顯出我是誰,若真是ubf的弟兄姊妹,實在毋用如此忍晦呢。 

我知自己也像在作沒有益處的爭辯,然而我可以肯定的是,很多牧者都是用愛及聖經的說話去牧養羔羊的,我也曾多番質疑我牧者的言論,以其為自我的意思,委實當中會有牧者的個人意見,但「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而有得救的智慧。」通過受牧養、閱讀聖經、禱告等個人靈修,我曉得我的牧者是按真理教導,教導也符合神對世人(包括我)的盼望,是按真這是自因信稱義的恩典而來,神給予人的使命。 誠然地上有不同的教會,每間教會的牧養方向和對象也有不同,若彼此也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服事,行走信心的道路,大家就是主內的肢體、當彼此相愛、鼓勵、互勉、代禱,而非花時間在哲學性的批判上。有不認同是出於 神的帶領而往別的教會,在那裏繼續事奉和走窄路的,神也必按各人的信心而使用他。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善事」(提後3:16-17),在此懇請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靠着聖經在主耶穌基督的愛心上成長,以基督的心為心,效法主的樣式彼此洗腳,服侍別人,逃避否認聖靈工作的說話。 
同時懇請那位不斷在深夜時分發出電郵攻擊教會的弟兄姊妹,以主耶穌的教導省察自己充滿憤恨的內心,回轉過來,盡心、性、力愛主我們的神,共同獻上自己為活祭。



Eloihk 的反駁

關於Jery早前提到的所謂UBF牧者對神學的看法,主要是來自於BabyKingdom裏一位858D的回應。但這位858D從沒有提及他是來自UBF,而從他過往在BabyKingdom所發表過的文章看來應該不是UBF的牧者。因此不應把這些意見看成UBF的普遍立場。 

此外,我想談談有關對神學問題的態度。因為我相信可能真的有UBF的弟兄姊妹會有這類問題。但我也必須強調不是代表UBF來發表官方立場。我只希望就著我對UBF的認識與過往的思考來談談個人意見。 

「神學無用論」的意見並非新鮮,也不是單純是UBF的問題,有某些信徒可能對神學存有一種抗拒感覺。可能是有些神學往往流於過於哲學性和理論化,若不是為護教目的的話,這些神學對信徒的靈性方面的培養難說有甚麼貢獻,甚至只是淪為一些人藉此建立自己的地位和名聲的工具。而且神學也有不同派別,不是每個派別都合適學習,如果是那些不信原文聖經無誤,不信聖經中的神蹟,就只會敗壞信徒的信心。(本人無意挑起不同派別的爭論) 

神學最基本就是指對神的認識,所以每個真正信徒必然有某程度的神學基礎(縱然不一定完全合乎聖經),否則不可能成為真正的信徒,只是大家不一定用「神學」這個名詞吧。UBF也不可能沒有神學,UBF的神學基本上是建基於聖經字面解釋,屬於較初淺的基督教基本教義,與基督教基要信仰一致。至於在應用方面則各牧者按自己的領受及背景有所不同而在教導上有不同的強調,不一而足。 

我同意UBF裏成熟的牧者若客觀環境許可的話(如時間和財政)應該修讀一些由福音派教會辦有用的神學課程或多聽一點有恩賜的牧師講道,在解經方面有橫向和縱向進深。但我必須提出一個提醒,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說:「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信徒普遍走向兩個極端:只追求知識,結果是自高自大,使教會受虧損。只追求愛心,結果可能因知識上沒有裝備得好而未能有所作為甚至好心做壞事。 

我贊同CU Brother的看法。我也相信在UBF裏牧者們都一直奉行「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的教導。然而近來的情況恐怕有較幼嫩的弟兄姊妹受到影響,若有信心被敗壞的,受虧損的不是UBF,而是神的家。我想這些dirty job還得有人出來做。 

我既非來自港大或中大,UBF裏的必然知道我是誰。我歡迎有疑惑的弟兄與我談論,我從不會勸人必須留在UBF,但若有要離開的,應該要有所領受的方向,若不是離開主,也不必帶著怨恨,因為我們還要在天國裏相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