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心湖 離開 HKUBF 的見證

Source: http://www.armbell.com/forum/viewtopic.php?t=4894&start=0&mforum=liberalhk



我也從HK UBF 擺脫出來了。我是在那裏認識神,但是相處時間久了之後慢慢有種被逼迫的感覺。首先是聚會太多,聖經學校、夏令營、冬令營,一對一查經,小組研經等等。每次聖經學校和夏令營前還有長達兩三周的禱告會,非常INTENSIVE.而且他們會常常叫你參加,不參加你會有種負罪感,覺得自己對主不夠忠誠。而且他們在查經的時候很強調忠誠,不僅是對主忠誠,還是對UBF忠誠,在查經的時候特意講了耶穌被釘十字架前後人的反應。強調人性就是醜陋,今天認同你,明天就要把你釘十字架,詆毀你。讓你即使離開了UBF也有很深的罪疚感。有一個姊妹陪家人旅行,沒有參加崇拜。牧者會隔幾天打電話,確認其返港之後馬上展開查經,還要向其他牧者解釋旅行是這位姊妹的家人定的,不來崇拜不是她自己的意思。一件小事,讓人感覺的到UBF對信徒生活的嚴密控制。同時,HK UBF還很強調工作和生活順服神的心意。當然作為基督徒,理當謙卑順服神。但是在宣教中他們就無形中把這個轉變為順服教會的心意。例如你每天吃天糧,參加他們的所有活動,禱告,放棄他們認為是不潔的工作,例如保險業等等。在查經中也反復強調,哪怕你這個工作不做,學位不拿,也要跟從神,也要回教會,還舉出了教會中某牧者信主後放棄原來的工作換新工作的事情。這就有些因行為稱義了。我當時受他們的反復宣講,差點要放棄現在的工作。但是這樣的放棄的想法沒有拯救我,反而讓我陷入不安當中,直到我擺脫他們之後傷痕還在,在一段時間中都不知道怎麼樣去面對自己的工作,在信仰和生活中掙扎。但是耶穌不是說讓勞苦的人在他那裏卸下重擔嗎?儘管我現在換了新教會和新團契,但是那種陰影還在,真的覺得很辛苦。另一個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他們安排信徒的婚姻。當然這是針對在他們裏面較久的信徒所作的。當我知道UBF中很多對夫妻都是團契裏面由較高級的牧者配合的時候,心裏很驚訝。因為他們大多在結婚前沒有感情基礎,只是一般的弟兄姊妹,牧者配合之後他們才開始往結婚方面考慮,然後過幾個月就結婚了。而且他們都不鼓勵在團契以外找結婚對象。這些信心家庭看上去,外貌、職業和性格都不是很搭,純粹是因為信心而建立。當然婚姻自由,我們也不好說什麼。但是從我所瞭解的來看,他們是不鼓勵自由戀愛的。有個姊妹和團契內的弟兄戀愛,但是被牧者以靈性不成熟的理由阻止。除此之外UBF還是能讓人感覺到裏面具有等級制度。傳教士的地位最高,其下是核心牧者,普通牧者,一般羔羊等。查經也分等級進行。讓人感覺這更像是一個傳教機構,而不是一個正常的教會。而且在聚會中,他們也很反對分享生活經驗。認為信仰就是信仰,不摻雜太多世俗的東西。但是神是帶領我們在世界中行走的啊。我們是在生活中感受神的帶領的。同時查經的時候也是牧者說自己的看法,很少有和羔羊之間批判性的思辨和討論。現在出來後,真覺得他們非常狂熱。



說實話,其實我對UBF的感情較為複雜。因為自己是在那裏認識神,讓我這個內心剛硬和不信的讓人明白了耶穌救贖的道理和神的愛。但是他們的控制和高壓又讓我覺得痛苦和掙扎。所以過了這麼長時間才把當初的情形寫出來。我現在在新的教會,覺得沒有被逼迫和壓抑了,反而很認真地持守團契查經和周日崇拜了。對於不信的人來說,這類組織還是很有用的,呵呵。但是在裏面久了,會感受到張力的,處理不好還會給自己留下陰影。希望追尋真理,或者想瞭解真正基督教文化的人還是去個正常的教會好一點啦!因為這類極端教派的洗腦功能是很強的,我在離開UBF之前也猶豫掙扎了好久。到了新教會之後感受到自由和寬鬆的氛圍,一開始反而有些不適應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