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UBF 兩種常用的私意解經(Eisegesis) 手法 (3 Jan 2012)

UBF 兩種常用的私意解經 (Eisegesis手法

手法一:將UBF宣教士的思想套入經文,用聖經作媒介,再輸出UBF宣教士的思想;
手法二:將UBF宣教士對人或事的不滿,套入經文,用聖經作媒介,再輸出UBF宣教士對那人或事的批評、指責和咒詛。

手法一
UBF及許多異端都是用Eisegesis的方法解經,即UBF宣教士/牧者已經有了自己的立場,或想表達的東西(例如:麻木順從、效忠領袖、為UBF賣命),然後把這些思想套入聖經的情節/經文,再以聖經的話來輸出他所想講的東西。

例子:
UBF立場:當UBF宣教士/牧者已經有了立場,就是想壓抑你的理性分析和批判思想,只容許你麻木效忠和順從宣教士/牧者。

引用經文:乃縵順從 神藉著以利沙給他的說話,結果從絕症中得醫治。同樣,我們為了得著 神的祝福,也要先單純地相信和順從 神,甚至要承受給人誹難為愚拙的。我們要克服頭腦理性的判斷,律法或傳統和個人經驗,憑信心順從回應 神的吩咐,才有資格親身經歷 神所賜的大得勝。在這個高舉理性主義,卻以信心和順從為愚拙的時代,耶穌仍然尋找那對主說話擁有信心和順從的人。 (摘自: UBF 21/11/2011主日信息 17:11-19)

輸出信息:要順從宣教士/牧者、否定理性,就可得神祝福。

解構以上情況:事實上,這段經文與否定理性、順從效忠宣教士/牧者完全無關,但他們狡猾地以聖經作為媒介,來mold (模造)你成為他想要的人。由於他引用聖經作為媒介,令你失去警戒之心,及難以分辨和反抗他們的教導。

問題
a.        理性思考和分析是神創造人時,賜給人的恩賜禮物,神亦從來不會奪去理性,反而使用人的理性分析,UBF為何要人 克服頭腦理性的判斷呢?
b.       理性批判其實是一個保護信徒的盾牌,讓信徒能分辨正確及錯誤的教導,但若信徒不使用理性,只麻木地順從和效忠宣教士/牧者的教導,會產生何等的危險呢?宣教士/牧者叫人否定理性,有何居心呢?
c.       一些居心不良的領袖,看見信徒已放下理性,不敢不順從,便可隨時用經文作為攻擊或作mold (模造)信徒的武器,由於宣教士/牧者通過所感,已掌握大量信徒的弱點(例如:憂慮、對婚姻無信心等等),這時操控信徒是何等容易呢?

手法二
UBF常用Eisegesis的方法解經,來達致指責、恐嚇或咒詛異見份子,即宣教士/牧者已經有了一些不滿意的現實情況,或不滿意某人的一些表現(例如:不滿某人批評宣教士、不滿某人投入工作、不滿某人奉獻減少等等),然後,將這些情況套入聖經某些情節/經文中,再以聖經的話來輸出他的指控、咒詛,藉此指責和恐嚇你,若不順從便不被神祝福或會有可怕的結局。

例子:
UBF立場:當UBF宣教士/牧者不滿意某信徒對他/她的埋怨,而想指責他。

引用經文: “……大衛感到仇敵正四面環繞他,但最糟糕的事是其中一個尋索他命的乃是他從前的朋友……他的背叛使大衛的靈魂極之痛苦….” (摘自: UBF 15/12/2011 天糧,詩55:1-23)

輸出信息:宣教士/牧者就是大衛,批評的信徒或離開UBF的人,是尋索他命的背叛者或仇敵。

解構以上情況:事實上以上經文的意思,與批評UBF的人是背叛者、尋索者完全無關,但由於他們以聖經作為媒介,來含沙射影、指桑罵槐,令無學過正統釋經學的UBF信徒,無法分辨和反抗這樣的指責,甚至誤以為批評UBF宣教士/牧者的人,是背叛者/尋索者,最終要受神的審判,又誤以為UBF宣教士/牧者就是大衛,是受害者,而同情憐憫他們,卻莫視他們的罪惡。

問題:
a.       UBF的講道/一對一查經/小組研經/天糧中,究竟有多少Eisegesis的解經呢?
b.      宣教士/牧者根本不是大衛,批評或不滿者亦不是叛徒。這經文是大衛的遭遇,而非宣教士/牧者的遭遇,怎能將宣教士/牧者的遭遇完全地套入經文中,來解釋聖經呢?這樣私意解經的動機何在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