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Jery 吃泡菜的後感:宗教領袖妄行了甚麼,導致今次的泡菜困難? (16 Apr 2012)


我參加完有關泡菜的講座,之後上UBF的網站閱讀天糧,看到以下兩篇天糧,講述基督徒的品格和行為,令我有一些反思: 


「他也祈求 神百姓不再轉去妄行。或許他們在今次的困難以前曾經妄行…」 
(摘自UBF天糧,12/4/2012,詩85:1-13) 


「並要……帶著基督的品格作基督耶穌的使者。」 
(摘自UBF天糧,13/4/2012,林後6:1-13) 


究竟是神百姓妄行,還是宗教領袖妄行呢?究竟高層的宗教領袖(負責帶領team、配婚、報告等的人)有無因為妄行而導致今次有關泡菜的困難呢?這些高層會否肯效法基督的謙卑品格,謙卑如羔羊般公開承認和分享自己曾經妄行的所感嗎?(例如:如何妄行操控人的婚姻、生活、工作等,而導致某些牧者工作失敗、經常不被續約;與家人關係破裂等;想買樓卻被公開定罪為愛世界的人;考不到基準試又被人要求佢悔改……) 


註: 
1) 看完天糧後,或許一般牧者會條件反射地把自己套入經文中,幻想自己是妄行的神的百姓而十分自責或是很不開心,但其實牧者們無需自責地分享自己曾妄行的所感,因為他們可能都是在操控的環境之下,才會身不由己地妄行,因此實在不必自咎,更不需繼續去作別人的擋射牌。 


2) 其實,一個有良心和負責任的好牧人,是不會在他看見群體中有人受害的時候,而把問題推在個別施虐者和受害者身上,視為個別事件,甚或以公關技巧來推卸責任,因為這樣的行為,根本不是帶著基督的品格作基督耶穌的使者,只是披著羊皮的狼! 


3) 若群體中接二連三地、不斷出現受害者,那麼,作為高層的管理者,也應好好反省一下,是否群體出現一些不肯面對的核心問題。其實,群體的領袖是要負上最大的負任,責無旁貸的,作為基督耶穌的使者,是不應該推卸責任,找別人作擋射牌的,例如:泡菜會上有牧者聲稱自己未曾經歷這些傷害,只是個別有人經歷這些傷害,因此,不關領袖和群體事的。這些都是極不負責任的品格,而非基督的品格。 


4) 泡菜會上有聲稱未曾經歷這些傷害、反而生活得很自由自在的一般牧者,或許早已忘記了自己曾幾何時很想買樓,卻因為受高層牧者論斷佢為愛世界,而喪失買樓的自由(註:教會中雖沒有高級牧者的稱謂,但牧者是明顯有階級的,例如:一般牧者不可以公開論斷高級牧者,但高級牧者就可以公開論斷一般牧者,如你);佢又忘記了佢同工因為多次基準不合格,在灰心無奈的時候,更被人叫佢要悔改的痛苦經歷,可參考那牧者較早前的信息經文: 「……可是我每天對著電腦多過對人,我不懂得去愛人。同工(即他的妻子)遇上過去一年,都找不到羔羊、找不到工作、考了三年也不能通過語文基準,灰心之餘更被人看少。唔明白她的人,只會叫她悔改,卻不知她也需要牧養。我感受到她的無奈,鼓勵她話 神要賜下一份工作給妳,是好容易的事情……」 (14/8/2011夏令營信息,約21:1-17) 


究竟佢無得買樓,佢同工又要俾人論斷佢有罪要悔改,又無人知佢同工其實也需要被牧養,是否真的那麼自由呢?似乎肉身和靈魂都無自由。希望佢能如天糧所教導:帶著基督的品格作基督耶穌的使者,勇敢站出來,公開自己無自由買樓、被論斷受害、被忽略牧養的真相!


(source: http://www.armbell.com/liberalhk/viewtopic.php?t=4894&start=90&mforum=liberalh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