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操控性教派 與 社團/幫派 之比較 (一覽表) (Dec 29 2011)


常見問題:其實我覺得 UBF 的架構和教導是有一些問題的,但我害怕離開UBF會受牧者和弟兄姊妹的指責,用經文來影射我,說我是離棄神的呼召或使命,或說我是愛世界、驕傲等等,我最懼怕的是他們用經文暗示我若離開,便將要受神的審判和懲罰,如可拉猶大等,因此直到現在,我仍十分恐懼離開UBF便會有不好的結局,我當怎麼辦呢?

回答:根據新興教派研究中心李錦彬牧師稱,信徒是不必懼怕操控性教派的,只需看操控性教派為社團/幫派一般,他們孤立一班人之後,便以聖經為名,用各種術語,向這班人進行思想改造,令他們逐漸信任獨裁領袖,之後再把他們放入階級當中,以階級制度及政治手段,定立獎罰制度,當人發現這個不公平和黑暗的遊戲規則而想脫離時,往往受到各樣恐嚇,因此可比較"操控性教派"和"社團/幫派"的意識形態,便明白信徒是不必懼怕脫離操控性教派,如下表所示:


社團/幫派
操控性教派
招攬對象
被社會、家庭遺棄及憤世嫉俗的年青人,例如:單親家庭、缺乏家庭溫暖、學業失敗、受欺凌等
剛進入大學,內心單純(對人無介心或入世未深)、感到孤獨的人,例如:離開家庭、住入宿舍而感到孤單;面對新的環境而難以適應。
存著誤解
或好奇
部份年青人誤以為加入社團/幫派能令生活更添姿彩而參與社團/幫派活動。
大學生誤以為加入操控性教派後,便可得到牧者的愛/家庭溫暖/活著的意義/可解決一切問題的秘訣,但這些只是最初和表面的情況,不久便會發現自己漸漸墮入受操控的環境中,難以脫離。
招攬會員手法
除威逼利誘外,還常用甜言蜜語,騙取少女的感情和信任,之後便設計令她們墮進火坑
常用甜言蜜語或榮耀感,騙取信徒的感情和信任,建立不正常的依附關係後(即乜都會同牧者講),而墮進操控中,不能自拔
獲取信任
首先給予物質、金錢、讚賞、關懷、虛榮感,從而獲取他們對首領的信徒,令他們最終聽從和依附首領。
首先宣教士/牧者會以犧牲捨命的愛,關懷、明白一個羔羊,藉此獲取他們的信任,以致羔羊漸漸聽從和相信牧者的教導,與牧者建立依附的關係。
不滿現實
引導和聆聽他們對學校、社會、家人的埋怨和不滿,使他們憤世嫉俗,逐漸疏遠本來所屬的群體。

引入排他思想,引導信徒說出他們對曾返的教會或大教會的不滿,也引導他們說出對父母家人、工作等的不滿,令信徒覺得其他教會屬靈水平低,及感到家人、工作、兒女等是福音工作的障礙,而逐漸疏遠家人、朋友和藐視正統教會的教導。
操控手段/
上癮
強迫其手下吸食毒品致上癮以方便控制其行動,亦會不擇手段迫令手下參與犯罪活動而得益。
以群眾壓力、律法主義、榮耀感、愛心轟炸、人的認同等等,令信徒產生宗教成癮,壓抑其理性思想和分析能力,以便操控信徒,甚至要求他大量奉獻或接受無薪全職事奉。
隔離
孤立一班人在另一種文化和另一個秘密的地下組織社團/幫派中。
孤立一班人住帳棚,與其他教會、家人隔離,使這班人接受另一種文化和思想方式,活在操控性教派的世界裏。
運用階級制度和政治手段來操控
當他們順服及被改造後,便引進他們入一個階級中:首領-保鏢-大佬-手下,定下升級制度和規則,例如:越幫首領攬財和招攬成員越多的,地位便越高、越受稱讚、得到更大的權力,甚至升級和可以得到更多”手下”,又給予他們因世上失敗而沒有嘗過的榮耀感、自豪感、英雄感等,藉此引發他們彼此的爭競。
當他們順服及被改造後,便引他們進入愛的群體中,叫他們住帳棚和入Team,受寫所感的訓練,並設立階級制度:韓國Director-香港Director-韓國宣教士-本地高級牧者-本地一般牧者-弟兄姊妹-羔羊,並訂立各人在所屬階層中的次序,引發他們彼此的爭競,例如:奉獻越多、羔羊數目越多、學歷越高、社會地位越高,便給予他們更大的榮耀感,高舉和稱讚他們,以此引發爭競。
用術語洗腦
(思想控制)
以各種社團/幫派術語,為他們進行思想洗腦,例如:大佬、揸fit……進一步改造他們成為社團/幫派的一份子。

從聖經抽出各種術語,例如:順從、爭扎、爭戰、大使命……並曲解其本來意思,為他們進行思想洗腦,這些術語漸漸取代一個人原本的價值觀和思想世界,漸漸改造他們成為操控性教派的一份子。
給予身份/卓號
稱高級成員為”大佬”,給予新的名字或卓號,例如:烈風、火豹等。
為各成員設立身份,例如:某某弟兄、牧者、宣教士,給予新的名字,例如:馬太、馬利亞、天使等等。
獨裁首領
強調要對首領忠心、首領會要求成員作違法的事,以試驗他的忠心;無監管;首領攬財、攬權
強調忠心和絕對順從宣教士/牧者,會要求信徒作非理性的事,以試驗他的忠心(例如:走堂出席聚會、與從前的女朋友分手、接受配婚等等);缺乏監管或民主制度;財政不透明;不公開財政運用
向上級交帳
要向首領交若干金額,或售賣若干違禁品,或定期招攬新成員入會。

要每星期向宣教士/牧者,寫報告書或公開布告每星期查經人數、崇拜人數、出席聚會人數、向宣教士/牧者報告新羔羊情況,各人定下每星期傳福音次數及查經人數目標,定下每個月的十一奉獻數額。
虐待異見份子
向異見者身體上施行暴力或虐待,削弱他在幫會中的權勢
精神上虐待信徒,包括:抹黑異見者、公開指責、定罪、咒詛、孤立、剝削服事職份、以經文或信息影射信徒為叛徒等等

抹黑
對懷疑者或存異見者加以抹黑,例如:講是非,稱離開者是二X仔、無義氣、食碗面、反碗底……。
對懷疑者或存異見者加以抹黑,例如:講是非,借聖經來影射離開者為屬靈驕傲、可拉叛黨、猶大背叛耶穌……。
恐嚇離開者
對想離開的人加以恐嚇,例如:知道一個人過去的所有不良記錄和證據,恐嚇會在那人離開後公開,或離開後會對家人不利等。
對離開的人加以恐嚇,例如:牧者通過所感知道羔羊過去所有的罪惡,恐嚇那人若離開便會失去救恩、要落地獄、受神審判、或神會咒詛他的工作或家人。
受不合理要求時的應變方法
被邀請參加不正當活動時,應堅決拒絕,不應考慮和拖延。立即告知家長或向警方舉報。
被邀請”大量抄寫”、”絕對出席聚會”、”分享私隱”、”住帳棚”、”配婚”、”走堂出席聚會”、”要求順從前途及工作之安排”時,應堅決拒絕,不應考慮和拖延。立即聯絡新興教派研究中心/新興宗教關注小組,尋求協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