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UBF隱藏教條 (8 Nov)

據新興教派研究中心羅鍚為牧師稱: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BF) 只是虛有其表,圖有外在的美好信條,但實際操作上卻是異端、操控的濫權教會 (Abusive Church),因此,整間教會只是在說謊 (Deceit)。換句話說,UBF只是掛羊頭賣狗肉。 

那麼,UBF 的隱藏信條/原則(hidden rules)是什麼呢? 

1. 絕對順從牧者 
UBF 牧者起初是以很大的愛心、關注服侍羔羊的,而羔羊也是被牧者的愛心、熱情所吸引,而繼續留在UBF 查經,特別對於離家住宿舍而感孤獨的大學生,及成長於單親家庭的人,有時也很享受在牧者家中吃晚餐、與弟兄姊妹相交的關係,加上能夠跟從一位聖經知識和信仰、人生經驗都比自己豐富的大學師兄師姐、又比自己更獻身服侍神的牧者查經,令自己的信仰水平不斷提升,而屬靈上加速成長。 

但通常羔羊與牧者查經5-7年後,便漸漸跟牧者建立了一種操控和受操控的不正常關係,形成宗教成癮及機械式地重覆所有宗教活動。操控者利用這種關係,令羔羊感受到 UBF 的首先基本信條/原則:近附要絕對地順從牧者 (這是一條UBF 的隱藏信條 hidden rule) 。 

2. 為叫羔羊順從牧者而扭曲聖經的教訓 
據新興教派研究中心李錦彬牧師稱: 異端的教導中,可能有七至八成都是一般聖經的教導,卻有兩至三成的教導,都是有問題的,而這些有問題的教導,往往就是在這些較含糊的位置上稍為偏差一點,令人不為意/不察覺到它的問題所在。 
UBF 牧者會在教導聖經時,將很多延伸意思加在一些詞匯中,而這些延伸意思往往是偏離或凌駕於聖經原本的教導,而非聖經原本的教導。例如: 在操控制度下,”罪”的意思往往被引伸成為: “所有令牧者不喜悅的” 就是罪,就會衍生出罪疚感。 UBF 牧者這樣教導,目的是要令羔羊感到以下幾點: 

1. 若不順從宣教士/牧者的方向,就是不順從、不同心、隨從私慾、不體貼神的意思、按自己的意思行; 
2. 不按宣教士/牧者的方式服侍就是不獻身、不以使命為中心、以家庭為中心等; 
3. 不順從宣教士/牧者的旨意或意思就是不順從、未破碎、屬肉體、屬血氣、有人本主意思想、冇神的思想… 
4. 挑戰牧者的行為是不道德的、是無憐憫的、是罪、是狂莽自大、悖逆、剛硬、驕傲; 
5. 不同意牧者的教導是因為有屬人思想、人世間思想、不隨從聖靈; 
6. 批評、質疑牧者是挑戰神的主權、與神為仇、驕傲、是撒但、惡人 

因此,羔羊漸漸會對不順從牧者和有個人原則、立場、批判思想、獨立分析產生出一種罪疚感,漸漸接受這些非聖經的教導,來換取宣教士/牧者的接納和認同,或使自己不被弟兄姊妹拒絕、不認同或排擠。 

3. 要得牧者同意,才可以作決定或行動 
當你有一些打算、計劃、決定,例如: 想買樓、買車、想做某類工作、想到外地升學、想為小孩揀學校、想搬別的帳棚、想搵工人、想讀書進修、想出差後去幾日旅行、想生孩子、想養寵物…都需要得到牧者的同意 (hidden rule),未得到牧者同意,即仍需為這事繼續禱告,等候神的時候。宣教士/牧者會引導羔羊相信: 要得到牧者的確認,這才是合附神的旨意,若牧者反對、不同意,則表示羔羊只隨自己意思和私慾而行,所作的是不合附神心意的。有時,牧者會引用聖經中,不順從領袖而受神咒咀的例子,例如:約拿去他施而不去尼尼微的例子,或可拉背叛摩西的例子,藉此令羔羊恐懼會發生意外,而不敢做。 

4. 以各式各樣的術語來代替聖經教導 
(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 15:9) 

據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稱,異端教會通常是滿口術語,而一般教會是不會自創那麼多術語,或是引用聖經來銜生出一些凌駕於聖經的規條。這些術語的用途,主要是用作洗腦、定人罪、令人有罪惡感、精神虐待和操控人的。這些術語成為教會的核心教導或口號,例如:絕對順從、以家庭為中心、屬人思想…,因此我們可稱這些核心教導或口號為 UBF 隱藏教條 (hidden rule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